• slider image 288
  • slider image 289
:::
教務組長 - 校內公告 | 2022-04-18 | 點閱數: 122

臺南市111年度兒童節系列活動-子計畫2

「戲劇列車臺南遊」實施計畫

壹、 目的:

    邀請兒童劇團到十五所學校進行兒童節慶祝活動,透過戲劇,以「現代故事、童話故事繪本為腳本,改編以戲劇及舞蹈演出,讓文學走出書本的框架,以人物肢體表演,呈現在孩童的面前」為理念,深入校園。除了提升閱讀效能及文學素養外,亦讓學生學習藝術人文的欣賞,擴展學生視野。

貳、 辦理單位

一、 主辦單位:臺南市政府教育局

二、 承辦單位:臺南市學甲區中洲國小

三、 協辦單位:關廟區保東國小、佳里區信義國小、南灜故事人協會、和風故事劇團、府城木偶劇團、蘇俊穎木偶劇團、白河店仔口文教協會蓮香媽媽說故事團體

參、 辦理時間:111年4月1日至111年4月30日。

肆、 實施對象:本市國民小學全校學生及教師。

伍、  活動地點:本市獲補助申辦之各國民小學。

陸、  實施方式:

    由教育局邀請兒童劇團規劃演出行程,共15場次(如附件1),徵選有意願參與的學校進行本案活動。

一、 本案將依辦理人數、辦理活動之規劃及辦理區域等考量,權衡補助經費的最大效益,擇優錄取15所學校辦理,每校補助經費3,500元整。

二、 劇團劇本改編自童話及歷史故事,結合演員或木偶展演、引導觀眾互動,搭配故事場景的道具,讓觀眾在欣賞熟悉的故事題材之餘,亦能激發想像力,並進行肢體語言的開發。劇團成員利用服裝、道具、演出者的肢體、語言將劇情發展活潑的呈現於親師生眼前,讓學生學習到戲劇的組成及如何欣賞一場藝術表演。

三、 演出結束後,由各領域任課教師適時將學生觀賞演出的經驗融入課程,進行延伸討論、回饋或各項創作活動。

柒、 申請辦法:

一、 有意願申辦的學校,請參考「兒童劇團到校演出場次表」(附件1),填寫申請表(附件2),並於111年3月11日(五)前將申請表寄到承辦學校中洲國小教導主任吳麗玲收,地址:72651臺南市學甲區光華里645號,由教育局審竣後另案公告結果,並於3月18日(五)上午10:00在中洲國小舉辦活動行前說明會。

二、 活動結束辦理經費核結,請一併提報活動成果(如附件3)。

捌、 本案聯絡人:中洲國小教導主任吳麗玲,連絡電話:7833214分機102。

玖、 經費:由教育局相關經費項下支應

壹拾、 獎勵:辦理本案有功人員,依「臺南市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職員獎懲案件作業規定」辦理敘獎或併同「兒童節系列活動」專案簽辦敘獎。

壹拾壹、 預期效益:藉由兒童劇團到校演出,提升學生藝術戲劇欣賞素養,並提供休閒娛樂的規畫參考。